星期三, 2月 07, 2007

人禽之辨

今天,教孟子的四善端,想起一位朋友日前跟我分享過有關仁、義、禮、智的教法,便在3A試了起來。
由「人狗之別」(人禽之別)到春秋戰國背景,學生的反應都不俗。真的多得那位朋友的教授,否則,一定沒有這麼精彩的課堂。
可悲的是,他們居然覺得我教歷史比教中文好。
唉!其實,只是因為他們喜歡聽故事而已。事實上,當我真是一個中史老師的時候,他們便未必會持同樣看法的了。
兩節課時間,完成了《論四端》,更完成了課後問答。

3 Comments:

At 10:13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我會認為更可悲的是我們竟變成了一個演員,在中史堂,你便需要變成一個講古佬,以精彩的講故事方式去吸引那些聽眾。那樣你的課堂對他們來說便還有丁點兒的價值,但可惜的是聽完故事後的他們,有幾多能真正了解故事的內容及其深層意義呢。但無論如何,那丁點兒的價值還是要追求的,否則他們便一無所有了。但準備這麼多才能得到一丁點兒的價值,那又是否值得呢﹖我真得不清楚了,或許這便是所謂的教育吧。

 
At 9:32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對,這是現代社會人之患最可悲之處,深有同感。
這丁點兒價值,他們真的未必領會得到。
記得有一次,我教孔明借箭,教到精彩處時,有學生居然彷然大悟地說:「哦!原來孔明是如此厲害的,但,諸葛亮又是誰呢?」
結果,哄堂大笑。然而,誰又知道笑中有淚呢?

 
At 1:5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嘩...d歷史人物煩到要死~完全唔知想點~一個人兩個名~真係死得~我覺得你交中史反而仲悶~中文好d~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