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21, 2006

充實的一天

今天,我沒有拿地鐵的報紙。拿起了張曼娟的《緣起不滅》,居然便看了半個多小時。看來,我真的有點喜歡這個作家。難怪成哥說,看她的作品,我會流淚,會有共鳴。是的,真的有。
人生是要有經歷的,特別是經歷過的人生才算得上是真實。
特別愛看那篇自序《起飛的時候》,不禁令我想起在北京飛機上的感受:「當飛機自跑道上拉騰起來,愈飛愈高,所有景物驀然滑落眼下,那糾葛著愛怨情愁的紛紛擾擾,再不能令我悲喜了。
抽身而出,俯瞰紅塵,所有的前塵往事都顯現了全貌,那一刻,我在塵外,我已非我。
當我在現實生活中心力交瘁,遍體鱗傷,我想要離開;我想要旅行。」
從天空中俯瞰大地,人類是何其渺小,然而,我們的一切卻被設計得如此精密,人與人的相遇、分別,神都一一看顧,一一給我們經歷。我們常常也會被生活煩擾,常常會抱怨、流淚、不自主的傷心。然而,我們的力量是何其渺小?城鎮、河流、山川,自古已存,人類的生命,不斷地在重複......
突然想再去一趟旅行。


「每一次讚嘆的同時,便是無法避免的烙傷......但,那孩子日復一日的演出,竟不知道自己有哭泣的權利。不是不再疼了,我想,只是逐漸變成一種可以忍受的折磨,這是他的成長,是生命的一部分。他別無選擇。」
這段文字是寫作者到曼谷旅行時寫的,她看到一位小男孩為表演「空心菜飛過街」而弄得自己遍體鱗傷,他沒有哭,或許,他有哭,只是在觀眾的歡呼聲中,他的哭聲彷彿也變得不合情理,沒有誰在意。
真的是別無選擇嗎?我對作者的說法有所保留。我們的人生是由不同的遭遇、不同的片段組成的,我們的過去別無選擇,然而,我們的未來卻可以自己決定。
或許,我們這一刻會無助,然而,這是我們生命中的一章,為什麼我們不能坦然面對呢?
人生是美好的,至少,我認為,我們都比那「空心菜飛過街」的小男孩幸運。對吧?

今天,是很感慨的一天。
然而,也是很尷尬的一天。
早上,居然在飯堂絆倒了,鞋子也飛脫了。
但願沒有多少學生見到。哈!
大家以後一定要小心走路。

很高興看到你對學習的熱誠,看到你自願求學,真的很高興。
但願《雪菜肉絲》能令你對語文更有興趣。你的語文能力可有很大進步的,你知道嗎?
加油!

3 Comments:

At 7:28 下午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在1A介紹一下張曼娟的《緣起不滅》呀!得不得???????????????

 
At 7:33 下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m可以,對中一來說會不會太深呢?
或許,我下次介紹別的吧。

 
At 8:18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「壞事做得太多」......
我們要小心自己的口舌,烏雲殘影,你都要呀~
你們沒有做錯的話,我是不會罵你們的,所以,不是壞事呀!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