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2月 21, 2007

打者愛也?

「偷得浮生半日閒」,悠長假期,正是反思生命的好時機。
想不到碧碧一句:「打者愛也」竟也引起了我的反思。

不知從何時起,「打者愛也,愛者多打幾下」便成了我們的口頭禪。
小學時,好朋友鈺鈺總以這句名言付以拳頭相贈,美其名為「愛我」,但當我欲表示我的「愛意」時,卻往往下場慘淡。因此,對此句話也不甚了解,只視之為一項遊戲的暗語。

除了好行此道的朋友外,小學的老師及媽媽偏愛此語。
「所謂打者愛也,愛之深,責之切,為了令你們取得好成績,我才會在今天責備大家,希望大家能珍惜光陰,別辜負為師的責備。」
「你以為媽媽想打你的嗎?打你我都心痛的,我小時候,婆婆都是這樣教我的,都是這樣打我,那時,她用衣架打我,我都是這樣長大啦!打者愛也,因為我是你媽媽,所以才會打你。打你罵你,我好易老的。」
老師總愛在派發成績表時,宣告「打者愛也」的「深義」。
媽媽則愛在跟我好好「愛過」後,發表「打(愛)後宣言」。

長大後,越來越發現,「打者愛也」的真義。
原來世界上,會「打」我的人,真的不多。
會罵我的人,除了上司,便只有我的好朋友及家人。

責打,也是打的一種吧。
幸運地,我總會遇上各種願意責打我的好友。
無論我做的是什麼錯事,他們總願意一一指出。
看來,我真的有很多很愛我的朋友。
因此,在新的一年裡,但願大家能繼續發揚「打者愛也」的精神,指正我的過錯。
再者,在此祝願大家能珍惜身邊人,對願意「愛」你的,「多打幾下」。:)

2 Comments:

At 3:21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小雲,看生活、從經歷過去體會一句話、一件事是最好的方式,也是成長的見証。我也是如此,從小學俾爸、媽駡、到一路長大,他們循循善誘的言教,越明白他們對自己的着緊、愛與包容。
故也深深打(或駡)者愛也。

但也不能隨便亂用此話,都是看場合、看人去指責的,因為現在的人心靈都脆弱了,經不起指責。

 
At 1:01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光兄:
所言甚是。現代人的往往自以為是,不堪指責。然而,我們做事又是否真的無可指責呢?
因此,我們更該珍惜別人的批評,「過則勿憚改」,才可令生命更豐富。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