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18, 2007

萬方有罪,罪在吾身?

不知自何時起,老師跟學生的關係變得有點古怪。
老師親切有善嗎?代表老師是容易「欺負」、「單純」、「無能」。
老師公正嚴明嗎?代表老師要與學生為敵、「不給他面子」、「好勝」、「冷血」。
萬方有罪,罪在吾身。
不是嗎?
由老師踏入課堂始,已有不共戴天之仇。

視野何其狹隘。
於是,一股怨氣萌生。
學生以挑戰成功,遊戲課堂為樂;老師以角力失敗,血戰圍城為苦。
師道之不存,可見一斑。
然則好學生之不存?
非也。
不敢故也。

苦了有心教學的老師。
苦了有心學習的學生。
苦了要在教室中「稱王」的學生。
苦了他們。

勝利誰屬?
皆為寇。

5 Comments:

At 8:32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不同的學校總有不同的學生,
家姐你要努力啊!!!

 
At 10:48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新環境總要時間適應的,慢慢來吧。
而已我卻頗為贊同你的看法,''萬方有罪,罪在吾身'';我們無論擺出何種姿態,在那些學生眼中還不是眼中釘肉中刺嗎﹖
他們不單視野狹隘、眼光更是短淺,我相信10000度近視的人也比他們看得遠。
而他們的憤世嫉俗更令人驚訝,但我相信這也是多得我們的社會所做成。一個不需小朋友負責任的社會;一個對小朋友沒有要求的社會;一個對小朋友做錯事包容包容包容再包容的社會,他們會變成如何﹖不就是少少事情不合乎心意,便是社會的錯、家人的錯、老師的錯而自己沒錯。唉,可憐的下一代。
現在流行講雙嬴,但我們的雙嬴在那裡呢﹖

 
At 12:06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對,恒兄所言甚是,正是這個社會的真實面。
今日社會,粉飾太平之公夫了得,以致只懂把「美化了」的一面展現人前。
誰不知「慈母多敗兒之理」?
現而當下之勢,有誰敢對當下之教育劣況發言?
唉!
寄人籬下,人之患也。

 
At 12:07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妹子,我會努力的了。
不過,天下教育也是教育。
經過洗禮後的我,相信必可應付。
為我祈禱吧。

 
At 8:57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祝好!加油呀!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