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12, 2007

放假=休息?

圖片取自:http://www.hku.hk/convocat/newsletter/9904
小時候,總期待放假。
因為放假不用上學,不用做功課,不用測驗,不用考試。
因為放假不用早起,不用被老師問問題,不用出羞。
然而,放假卻又有點怕。
怕會有完結的一天。
怕在完結那天,功課未完成。
怕自己會浪費整個假期。
怕自己的玩樂計劃未能好好完成。
最怕的,是休息不足。

休息是什麼?
根據我的理解,休息是放下平日所有工作。
平日做的功課、溫習的課本、做的家務......放下。
盡情吃、盡情喝、盡情睡。
這便是休息。
可惜,媽媽卻不然。
她總覺得既然放假,我可以放下書本,即代表我很空閒,因此,該為家庭服務,出一分力。
結果,放假嗎?好好做家務吧。
平日只需抺地、洗衣嗎?
現在請幫忙把家具全都抹一遍。
整天看電視?
不行,這太過份了。
居然連休息的時候都不願幫忙做家務,不是太不孝了嗎?
結果,假期完畢,吃喝睡都有,但卻比平日更忙。
功課?卻是沒時間做了。
結果?壓力奇大。
無他的。
必須做的工作卻無法完成,豈可好好休息?

長大後,放假已沒有幫媽媽做家務。
近幾年,總是參與朋友的不同聚會:
無數飯聚,假期早已安排得密密麻麻。
工作嗎?雖不致於全拋下,卻仍像千斤重擔,無力卸下。
為什麼?
不善用時間,不懂推卻朋友之故也。
只是朋友之誤嗎?
也不全是。

自己也須負全責。
不是嗎?
一己之責未成,本非他人之孽。

要好好休息嗎?
先處理工作,再好好玩樂吧。
身心靈也休息,方為上策。

8 Comments:

At 1:2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多d休息La!!!加油ah!!!

 
At 1:29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哈哈,你的童年經驗和我的都不相伯仲,假期其實真的是做家務的日子。
唔做家務的後果真的可大可小,所以為了唔做家務,我還是會乖乖拿起書本和功課出黎做,唉。
幸好,現在放假我不用做家務了,因為平時請了鐘點回來幫手,原來這個幫手一則可以幫輕媽媽的負擔,最重要係假期可以唔使做家務,所以這個錢真的不能慳了。

 
At 10:58 上午, Blogger 子彈 said...

一己之責未成,本非他人之孽。

要好好休息嗎?
先處理工作,再好好玩樂吧。
身心靈也休息,方為上策。

我同意
所以我中三常常把時間弄得亂七八糟
才可得到身心的休息.......

功課是麻煩
但不做
豈不是令自已
更麻煩.....

要得身心休
必先安頓工作

 
At 10:21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身心皆疲....有時諗,讀咁多書係唔係
真係有用.....
家務~~好鍾意做,但係還是太忙了€

 
At 11:19 下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對,有些錢是不能省的。
我的童年經驗都跟你差不多。
為了不用做家務,我都拿起書本「扮」勤力。
哈!
當然啦!
都會累的。
因此,都有點怕放假。

 
At 11:21 下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回子彈:
「我同意
所以我中三常常把時間弄得亂七八糟
才可得到身心的休息.......」
即什麼意思?

既然「亂七八糟」,那麼,又怎樣得到身心的休息?

 
At 11:23 下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回小妹:
嘩!
真的很可怕,居然喜歡做家務......
不如,你幫我「家居加強計劃」啦!
我不介意請你回家幫我做家務,既可以滿足你做家務的欲望,又可以助我一臂之力,何樂而不為?
有意請打電話給我,作進一步聯絡吧。
哈!
真是一個利民的嗜好!

 
At 10:31 下午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休息好呀!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