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26, 2006

再遇張愛玲

記得第一次接觸張愛玲時,我中學三年級。
然而,這次接觸卻不真切。
因為,我並沒有認真去看她的作品。
只見小虹手執一本《半生緣》,兩眼放光地說:「真是一部很好的作品。」
那時的我心知這是「好作品」,但,它與我卻扯不上半點關係。
大學一年級。
胡老師的作文課。
記敘、議論、抒情、描寫......新詩。
初體驗。
文學之門自此打開。
「金鎖記」中的女性形象,《傾城之戀》的故事。
寫人技巧、意象、佈局。
初接觸。

大一,總覺得「學海無涯」,但仍舊勤不起來。
忙著籌備中文系會的事務,忙著應付突如其來的自由及時間控制的壓力。
大二,囫圇吞棗,開始對何謂文學有了初步見解,小試牛刀。
這時,也開始了電影的初探。
五十年代的電影、六十年代、七十年代......
文本與電影的關係、表演藝術......
創作。
創作。
新詩、小說、劇本。
大三、二加二課程。
實習。
畢業論文。
實習。
畢業論文。
穿梭於天水圍、九龍塘。
遊走於新校、舊校。
理想、現實。
古賢、古思。
理念、世界。
西化、進步。

今天。
已為人之患。
回首過去,竟不勝唏噓。

昨晚,重遇張愛玲。
重遇我的老師。
依舊健壯。
依舊令人折服。
走在回大學的路上,
不再是獨個兒
有我的學生
有我的同事

彷彿
回到昨日
回到穿起涼鞋短褲、滿臉汗水的
那天

但願
你們有得著。
只要你們努力
同樣可以



想再去看看
張愛玲
再看

1 Comments:

At 9:01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張愛玲是一位作家,在刻劃人性上有她獨到的見解。
然而,她寫的書對你們來說仍是太深了一點,待你們長大後再看吧。

小達,看見你有興趣,我很高興。

有時間的話,要不要我介紹一些好書給你?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