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0月 04, 2006

你我都是范仲淹

「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
 這是神對我們的應許。
人生是由無數片段組成的,當中有悲慟的,有令人觸動的,有欣喜的,有愉悅的。
大家可能對《岳陽樓記》感到很陌生,然而,人生的悲喜,卻是自古恒存。我們未必可以做到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」,正如我所說,這是對「士人」的要求,最理想的境界。
然而,我們可以敞開心窗向自己說實話。因為,自己不會對自己說謊。
很多時候,我們會為了別人去做事,為了大家的感受設想,反而,並沒有認真的面對自己的渴望及感受。
今天,上了很感動的一節課。
豐豐富富的,從你們的圖畫、從你們的字句、從你們的神情,我知道,你們正向我交出自己最珍貴的秘密。
你們都很勇敢,真的,願意面對自己最痛心的一刻。
眼角的淚,紙上的傷,還有,你們心中的痛。
古仁人所說的通感,該是這類了吧?
此刻,已分不清這是你的淚還是我的淚了。
謝謝你們。
謝謝你們讓我看到了信任、看到了勇敢、看到了人生。

記得我說過「中文堂不是單向的」嗎?
古人的文字是用「情」的記錄,而「情」正是我們生命中最值得回味和自豪之處。
我和你都是范仲淹。
只是,我們寫的是人生札記。

要快樂不難。
人生中不開心的片段,當我們跨過,便是人生中最珍貴的財寶。
加油吧~~
3A的同學。

4 Comments:

At 5:19 下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不是可以不可以的問題,而是不會。
因為,人是不會對自己說謊的。

 
At 10:42 下午, Blogger 在下如風 said...

我就覺得『能否/會否向自己說謊』的問題,視乎觀點與角度。曾聽過哲學家說:「這個我欺騙那個我」。
或許,有些時候,你知道怎麼做是對自己好,但你會壓制這個念頭,或當”時運高睇唔到”。
或許,你試過知道是時候温習了,亦知道不能不動了,卻欺騙自己看一會電視或打一會兒機沒有影響的。
或許,你試過對自己說打機好快樂,但安靜下來時,又會問自己,我真的快樂嗎?
你真的知自己需要什麼嗎?坦白對面對自己,不是好多人做到的!

 
At 9:13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如風所語甚是。
我們常會忽略自己的提醒,有些事,心裡明明知道是不該,有些時候,總會如你所言,「知道怎麼做是對自己好,但你會壓制這個念頭,或當”時運高睇唔到”」
唉!
但願我們都能知道自己的需要,坦然面對自己。

 
At 2:42 下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ruthless:
不用謝我。其實,各人有不同有不同的領會,本身也是一種恩賜。
一起分享,一起加油吧!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