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28, 2006

傾城之戀

昨晚,再一次回到母校,參加第三場「感受張愛玲電影工作坊」。
這次,有10位4B的學生參加,幸好Mr Lee有份帶隊,否則,未必可以如此順利,在此謝過。
說來慚愧,最初,我真的有點擔心。擔心你們的表現、擔心你們的反應、擔心你們的安全。
我對你們欠缺信心,對不起。經過昨晚,我對你們完全改觀了。
你們昨晚表現得落落大方,而且,更對電影有自己的見解,表現得很好。
真的,這並不是客套話。
想起來,你們昨天已經學到很多寶貴的東西。
自律、聆聽、尊重(被尊重和尊重人),真的,為自己能當你們的老師而驕傲。

昨晚,在便利店看著你們吃「自助餐」時,彷彿對你們多了一點了解。
難怪,有人說,要了解你的學生,是要用時間的。
在課堂上,他們可能會有諸滿不耐煩,但,原來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。
我認為自己是一位幸福的老師,因為,我沒有遺憾。
至少,在我仍教你們的時候,我看到了你們的另一面,我並沒有忽略大家的成長。
我能及時發現自己的愚昧。

在回程時,我回想起你們的表現,不禁失笑。自己在中學時代,不也是這個樣子嗎?
粗魯、大笑、大叫。
這便是青春。
當然,也要適可而止。
不過,我卻對你們有信心。行為自會隨學養、環境和經歷而進步、而改變的。

總覺得《傾城之戀》中的笵柳源其實並不太愛白流蘇。
只是,當時身處患難當中,而流蘇又陪伴在側,他才會和她結婚。
看罷本片,不禁令人思考男女角力、戀愛的課題。
我們感到此片的「通俗」,正在於它表現了人性中的另一面--可能是較殘酷的一面。
總覺得范柳源的愛太表面,欠了點真。
不知你們有何看法呢?
看罷文本後,我們來討論一下吧。

很好的一個網,值得我們反思。
http://www.ziondaily.com/chi/truth/article_view.php?rec=120

5 Comments:

At 8:45 下午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放心吧!too

 
At 8:57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謝謝。
大定一起加油吧!

 
At 8:58 上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反對!!
現在的我溫文爾雅,怎會粗魯呢?
哈!
不過,一位活潑的老師也不錯,對吧?:)

 
At 12:58 下午, Blogger 鴨仔 said...

我覺得傾城之戀的味道,是在於兩個人的感情,都包含計算和圈套,就是你所說的不太真,但時代和社會背景,讓他們終於結了婚,所以有點無奈,有點殘忍,有點唏噓,也有點幸運。

 
At 7:09 下午, Blogger 小雲札記 said...

是的,「計算和圈套」,但這到底是不是人性呢?
文學作品,向來總是以感動人心為大前題,實在少有這樣赤裸裸地呈現人性的另一面的。

「有點無奈,有點殘忍,有點唏噓,也有點幸運」
對,最可悲的是,大家都知道得太清楚了。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